下次再来哟!!

七月 12, 2010

我,看见了!

20.06.1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暹粒——洞里萨湖


真正的旅程,才开始。。。。。。

呆在暹粒的第一天,由于抵达、入住客栈、填饱肚子,就已花掉大半天的时间了,
所以,接下来的时间,我们并没有安排导游跟随....
但~~我们也没闲着!
善于安排的团友,乔好司机,准备让我们迎接~在暹粒的第一个日落!
我们即将前往的,据说是亚洲最大的淡水湖——洞里萨湖(Tonle Sap Lake),
她离暹粒市区,约三十分钟的车程。

从我们的客栈启程开始,就好期待...
哇,久违了的日落,更何况,是在异乡的~~~!

一路上,我们由市区开往。约十分钟后...司机开始把车子驶进另一个世界!
我的眼帘,开始出现荒野、农地、和村屋~~
而路况,越来越颠簸;路形也越来越狭窄...感觉在这里行使,必须胆大欣然,
胆大,是因为此路既是单行道,又好像是双行道;
路上的交通工具,总是几番交错、偶又擦肩而过...
但,每个行驶的人,却又处之泰然,不急不躁.....
且看我们的司机大哥,悠悠自然的驾驶技术,我们的担心,似乎过虑了!

待我的心,也能如司机大哥的驶术,一样悠然时,
我的眼线,也开始用另一种心情,授寻四周的风景了。。。
我想,眼睛对于大自然,始终有一种崇拜情怀吧...
在飞机低空降落时,暹粒的土地,予我眼前,是有些荒芜的;
但~~~现在所看到的,是绿色的!虽然没有肥沃,但也不至于荒芜!
也许是因为房子不多;也也许是因为暹粒的天空蓝的衬托!
我的心,看见的,是一片平静;一亩的辽阔.......
哇~好好哦,出走的目的之一,此刻已经感受到了,
离开繁华的城市;梦寐的,不就是一种放开胸怀、抚慰忧扰的心境吗?

摇摇晃晃,我们终于抵达前往洞里萨湖的码头了!
其实,我们来得有点晚,码头出发的船只,不剩艘几?
天色不早,应该加快脚步上船才对,但~~~
眼前斜度45的石阶,几个没胆的娘子,就耗了不少时间!
哈哈~~~身边高挑的鬼佬,早就不知掠过几个了!

45斜度,还不是我最大的障碍;
怕水,是第一;浅薄的船身,是二;第三,还是~怕水!
不过,再怕,还是上船了!
只是~当我的右脚从码头的石阶跨向摇晃的甲板上时,
我那丢脸的尖叫声,有点动摇了那颗坚决上船的心!
可,动作不及潜意识,我的人已在船座上了,虽然波动不断的船身增加了尖叫的分贝!
但,干得好,我的动作神经!若不是你仍然不理会那个潜意识家伙,我不会满欣而归。


带领我们的,是两位年轻的船夫!一个18,一个17。。。
也许因为年轻,所以看我们因为船只摇晃、差点倾倒而尖叫时,也觉得好玩吧!
所以,为了增加一点刺激感(其实不用增加已恨恐怖了的说!);故意的加快些!
但~~~因为,是在河中,水浅得,也不太适合快速行使
...加上,我们要求慢一些,所以也真得慢下来了。

待我的心,因为慢速行驶,也调试了。。。
眼睛,有了注意力;也有了方向!
首先,像极了我们国度的Teh Tarik的河水,
因为河边两旁肥沃的土壤,每当船桨在水中滚动时,活生生拉茶,立刻浮现!
还有,伫立在河边的水上人家,亦是另一种震撼教育!
活在都市中的我们,无法想象,以河为路;以船代步的生活。
寄居河上的水民,绝对不是因为能在睡梦中听见水波声;也不是因为住在河上比陆地还要凉快而留下的!艰巨的生活环境,因为生存,而必须选择留下吧!听那位总舵手说,如果雨季的雨量大,湖水会涨至十倍,淹没森林,当然,寄居的水民,也必须搬离了,等到水位退去,他们方能回到家园。

身在不其中的人,也许旁观和听闻到的一切,所产生的画面和疑问,都是不可思议的吧!
但~~~看看水里嬉闹的水民;还有对我们这些"游过"的旅人报以微笑的水民;
是日子艰难;是生活无奈;但也有...属于他们自得的一些快乐吧!
后来我想了想,能这样生活,是因为他们知足吧!
就算不得已,我也宁愿把他们想象成,知足知乐....因为,那些笑容里,没有繁市的眉锁。

一水(路)上,健谈的总舵手,和我们有说有笑。。
多数时候,是回答我们对柬埔寨、暹粒、洞里萨湖的民情、历史等的疑问!
好佳在,他的英文不赖,性格也外向;以致来回一小时多的船程,不显冷场!
后来才知道,正在念高中的他,因为需要经济来源;也因为要磨练自己的英文,
所以,放学后的他,选择了这一份,能常和旅客接触的兼差。
看着他努力的用尽自己所会的英文词汇来向我们解说;感觉...他有所为;
他的抱负、他的理想、他的努力;是柬埔寨这样一个贫实的国家的一种希望吧!
只要身在她的青年,能有所为,她——会更好的吧!

我的位子,就在总舵手的后方!
我喜欢这个位子,因为,我能清楚地看到总舵手滔滔不绝的神情;
也许因为靠近,仿佛他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眼神里,也略能感受一些!
当然,因为这个位子,我看到了另一个灵魂的世界!
那就是,副舵手;那位始终不语的助手!

总舵手的健谈;凸现了副手的安静;
相映的是紧接下来,抵达眼帘~那辽阔无边、像似大海的洞里萨湖。
不知不觉,我们来到了湖中央!
如果能亲眼看见,你绝对不相信,眼前的,是一片不及膝盖的湖水..
因为,她真的大到,我一度以为她是片海洋。。。
人类的渺小,绝对是在大自然的杰作下,显长的。。。
我们晚了,所以只能看到日落的背影......但,还是不虚此行!
余辉的光线,似的灰色的湖水;有些黯然...
而平静的水面,像我证明了,她,不是海,是真的~湖!

我说,这湖面的辽阔;不止扩大了我们的眼界;也宽阔了水民的视野吧!
会说,平静的湖面和安静的副手相映,是因为,坐在船头前方;始终不语的副手~~望向的远方吧!
因为没有和他聊过,所以当然的,不会知道他在想什么;他在看什么?
但~~望着他背影的我;感觉他有一股想要伸手却碰不到天的落寞感!我知道,他一定有故事;17岁在念国小的他,一定有故事;而且,是和总舵手截然不一样的故事吧!

我喜欢,我在这艘船座的位置....因为,我的视线出了船外的风景;还多了两个背影!
旅行回忆的深浅,有时不是因为风景而已;而是...那时的人和旅人所共同发哮的味道成回忆!



这趟亚洲湖之最的旅程;懈下了我从城市里带往的忧扰和狭窄....我...看见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